close

圖10.jpg

元寶已在9月4日滿2歲半

在書中有說明

所有孩子大約在2歲半/3歲半/4歲半/5歲半

會出現不穩定期

父母必須多費心~

珍珠和元寶一起上學後

元寶在巧琪時的表現

和家中差不多~

一樣喜歡和珍珠玩...

這個月開始訂嘉南羊乳

希望能對元寶的皮膚有所改善...

 

以下是我摘錄《你的2歲孩子:又好氣又惹人憐愛的年齡》書中重點,我自己不斷地讀著、唸著、反覆著,如果家中有兩歲半的娃兒的父母們,讓我們一起加油,共度這艱難的豬狗嫌年齡吧!

 

◆兩歲半對『一致性』的需求很強烈。他要每件事總是一樣,不只事情的順序與方式要一樣,連地方都要一樣。他要家裡每一樣東西固定放在他放的地方,或是他認為應該放的地方。他也會要求每一樣東西各歸其位,不得僭越。

 

◆兩歲半的孩子對「地方」意識也包含了路線一致。他總是要走同樣的路到褓姆家,或到熟悉的目的地去。對這年齡的孩子來說,世界好大、好複雜,一致的路線能給他信心和安全感。

 

◆兩歲半的孩子常常用誇大的行為來宣洩緊張的情緒,所以,他奶嘴吸吮地更頻繁;也許會有暫時性的口吃(尤其是很多話的孩子);有時他也會為了一點芝麻小事就大發雷霆。從前一度乖巧可愛的孩子,在兩歲半變成了小魔頭或小暴君。

 

◆兩歲半這年齡的孩子在和其他孩子相處時,彷彿有一條規則主宰著他的心靈,那就是──他必須守護他曾經玩過、正在玩和可能會玩的玩具,如果遇到別人搶奪,就要抵抗到底。他的東西幾乎就是他自己的一部份,放棄任何一樣屬於自己的東西,他都會極為痛苦,『我的』仍然是他經常使用的字眼

 

◆兩歲半的孩子本身不具備適應他人要求的能力,因此需要大人幫很多忙。漸進式引導孩子輪流的概念,如果孩子爭著要的物品不太笨重也不貴,多預備些也是很好的。

 

◆ 了解兩歲兒的需求與身心狀態,大人必須時常修正自己,努力地不硬把孩子分類為『好的』V.S.『壞的』、『大方的』V.S.『小氣的』、『合作的』 V.S.『不合作的』,並且還要主動製造一些情境或給予一些指導,幫助孩子發揮他那十分稚嫩又生澀的社會能力。舉凡:蹺蹺板可供兩個孩子玩、黏土遊戲足夠 讓每個孩子一起參與...。

 

◆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也都會以自己的速度通過一般的行為發展階段......,只要你的兩歲孩子能瞭解別人對他說的話,而且能讓人知道他的需要,即使他不說什麼話,你也不必太擔心。

 

與兩歲孩子相處愉快的13項技巧

  1. 訂規矩
  2. 接納他對『一致』的需求
  3. 接受他尋求安全感的慰藉
  4. 把重要的東西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
  5. 避免不留餘地的指令
  6. 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
  7. 避免給他討價還價的機會
  8. 讓他自己說他想要怎麼解決問題
  9. 改變話題或離開現場
  10. 把計劃事先告訴他
  11. 讓生活處處充滿音樂感
  12. 不理會他的大哭大鬧
  13. 適當地給他機會作選擇

 

給父母的提醒

  • 不要期望日常事務會順利地進行。
  • 如果事先沒有提醒或緩衝,不要突然改便任何常規。
  • 避免提出任何他可以用「不」回答的問題。如:『你現在要洗澡嗎?』
  • 如果事情重要,不要讓孩子自己選擇。
  • 不要期望孩子會豪毫無問題地等待或輪流。
  • 避免極端、不留餘地的話。如:『你一定要吃光飯,才能出去玩!』
  • 避免因為孩子的要求和頑固而情緒激動。
  • 聽了孩子的『不』或『我不要』的反抗話,不要吃驚或激動。
  • 不要拿走讓孩子有安全感的毯子、或是他心愛的邋遢玩具,也不要表示看不慣。
  • 不要期望孩子泰然自若地與其他孩子分享玩具。
  • 如果妳應付他一天下來疲倦不堪,請不要驚訝。
  • 即使你的兩歲兒和書上描述的完全一樣,也不要只停留腳步,告訴自己說,他正在經過『這個時期』。
  • 不要教兩歲的孩子認字。
  • 別擔心孩子的智商。
  • 不要在孩子老套的『媽媽做』、『爸爸做』叫聲中,暈頭轉向。兩為半的孩子最會搞這套!
  • 如果你想幫孩子,而他卻要別人,不要難過。

  • 書本節錄自信誼出版
    內容引用自

http://blog.roodo.com/wallow/archives/9881475.html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