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[02/24]【好男好女過日子 製作單位】提供
如何準備便當?

一、 外食潛藏的危機

(1) 眾人的口水與看不見的灰塵:如自助餐,大家一面夾菜一面說話,菜餚陳列太久,灰塵會夾帶細菌飄落在表面,餐館老闆一面料理一面說話等。
(2) 清洗不乾淨的汙穢或殘留的農藥:如大批進貨的蔬菜、無法一根一根清洗、只能到菜市場買廉價蔬菜,不可能買有機蔬菜。
(3) 營養失衡:大都隨心所欲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飲食沒有計劃,容易長期營養不均衡,造成抵抗力下降。
(4) 回鍋油:外面餐館煎炸過多油,會造成血脂升高,血液因此黏稠不易攜氧,就會造成胸悶,精神萎靡,最後會導致慢性疾病。


二、 準備便當的基本原則
(1) 勿炸煎燻烤:要堅持以蒸煮為生,不可炸煎燻烤以及吃進反式脂肪,造成血液濃稠,細胞病變。
(2) 菜色要營養均衡完整:要包含食穀類(如糙米、五穀米)、蔬菜類(如小芹菜、胡蘿蔔、高麗菜、馬鈴薯)、海藻類(如海帶、紫菜)、菌菇類(如香菇、金針菇、草菇、洋菇、黑木耳)大豆製品(如豆腐皮、豆腐、豆腐乾)
(3) 要有生食:生食代表豐富的酵素,可幫助身體維持正常的內臟機能,如涼拌菜(白蘿蔔+生菜+小黃瓜;酌加糖鹽醋)、水果、番茄。
(4) 要素多葷少:能全素當然最好,不能全素者也要把握「素多葷少」,雞鴨魚肉均屬酸性食物,素食乃屬於鹼性食物,唯有多吃素食,身體的體質才會保持弱鹼性,就能遠離疾病,常保健康。


三、 準備便當的方法
(1) 只將什錦菜一次備兩天量:將均衡的菜色,利用晚上空閒的時間,多準備一些,足夠兩天的量,做一次應付兩天就不會顯得麻煩。
(2) 每天晚餐的量要多備一份,當作隔天的便當:每天將晚餐的飯菜多準備一份,放冰箱冷藏,便可當做隔天的便當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