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用自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angpeiting/9953337

 

 

汪老師你好:

我的小朋友,老大四歲,老二一歲半。
很希望我的小孩可以和你的二個寶貝一樣,相親相愛。
我也一直跟老公說你《還好,我們生了兩個孩子》書上寫的:
「老大不用讓老二」,也儘量做到不拿姊弟做比較。

所以目前看來姐姐還很庝弟弟,像昨天姐姐坐在餐桌上
(坐著兒童椅,這是弟弟平常坐的)後來弟弟看到姐姐坐在上面,就開始哭,
用手想拉姐姐下來,姐姐剛開始沒理弟弟,結果弟弟開始哭,我和爸爸都沒說什麼,
因為阿嬤試著想把弟弟帶走,後來姐姐主動說:「讓弟弟坐吧,我坐旁邊的椅子。」
這時我心裏很高興,誇了姐姐一下,跟他說弟弟有這麼疼他的姐姐,好棒喔!
姐姐就笑了一下。因為弟弟目前還不會說話,有點小霸王,
一點不如意他都用「叫和哭」的方式,很讓我傷腦筋。

另外,想請問老師:因為我女兒是個很敏感的小朋友,
有時在學校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,就會說不想上學了。
然後就會有幾天在校門口上演拉扯戰,都要經過學校老師一直輔導,才會好轉。
我的意思,是覺得她的抗壓性很低,因為之前一次不想去的理由是老師很兇,同學很兇。
我該如何讓他能夠小小年紀不要想那麼多,就開開心心上課就好了。Mandy媽媽留2009/6/18



親愛的媽媽啊,

你要相信小孩說的話,她說老師同學很兇,就一定是。
你不知道我們有很多老師都很兇嗎?兇到如果在外國會被捉去關的地步。

你很有趣耶,孩子就是不開心上課啊。你還問「怎麼叫四歲小孩不要想這麼多」。
小孩不會想太多啦,只有大人才會,小孩不開心就是不開心。

你們有人可以照顧孩子嗎?我不贊成讓她在這種情況下、被強逼著去上學。
上學,對小小孩來說,一點不重要。
盡力愛她、給他安全感,更重要。

我的孩子都是快六歲中班了才上學的。我總是盡力,讓她每天有開開心心的生活。
如果上學是不得已的選擇,那你就要每天花時間跟她聊天,
每天呦,這樣你才可以發現其中的問題。(問題的可能性很多,你要親自去發現。)

更不能將問題推給孩子:
抗壓性很低」ㄟ,幫幫忙啊,她只有四歲耶,
有四歲的抗壓性很高的嗎?你自己的抗壓性如何呢?
有大人一被冤枉,就去跳崖自殺了,更何況是孩子,我們不能對孩子有過高的期望。

千萬小心:不要隨便給孩子「貼標籤」。



關於弟弟的教養問題:

如果弟弟當時不是準備要用餐椅吃飯了,只是因為姊姊坐,他不喜歡,
所以要跟姊姊搶的話;那父母要小心了:

是我,我不只不會叫姊姊讓弟弟,即使姊姊主動說要下來,我也會跟弟弟說「不准坐」。

「哭昏都沒用,不能坐就是不能坐。」

我知道這時候父母會很辛苦,必須跟弟弟奮戰,但是我要說的是:

只要父母多花耐心多堅持幾次,孩子很聰明的,幾次以後,他不會再哭了。

因為哭也沒用,孩子的天生機智會告訴他:不要浪費力氣哭了,沒有用。

當然也不需要罵弟弟,好好說,但就是不能坐,要坐等姊姊坐好下來,或是等下一次。
這時候千萬不能依著小的,一歲半,我一點也不覺得小了。

只要小的開始會「跟大的搶」的時候,就不叫小了。

跟孩子會不會說話,一點關係也沒。


有沒有發現,另一個微妙的心理因素,這一點是不容易被察覺的:

姊姊即使主動下來,即使你們誇獎她,可是在她的內心深處,
還是覺得自己沒被公平對待。

因為弟弟是無理取鬧,如果你常常需要讓無理取鬧的人,你心裡會高興嗎?
有人會心甘情願地一直禮讓無理取鬧的人嗎?

姊姊可能只是想討父母高興和歡心,
但這對孩子長遠的心理健康和自信心,並不見得是正面的。

如果等姊姊一天爆發了或在他處發洩她的壓抑,就不好了。
而且,父母還不見得知道:原來事情的源頭就在這裡。

姊姊現在沒有不喜歡弟弟,但等一天她開始不喜歡、甚至欺負他的時候,就太遲了。
到時欺負弟弟不是她可以控制的,哪不是她的錯,那是因為父母沒有把弟弟教好。
所以才讓孩子有機會倆互相討厭,甚至仇視。

另外,要找機會謝謝阿媽,通常老人家都會叫「大的讓小的」,
所以你們有個聰明的阿媽,算你運氣好囉。
找機會讚美她一下,這樣教養小孩上,你會更容易。

因為我知道,很多媽媽都不是被小孩逼瘋的,而是被家裡的長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