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師柯婕的父親四年前過世,她翻遍家中「竟沒有一張全家福」,不願這樣的遺憾在其他家庭發生,發願免費幫一千個家庭拍全家福;她出車馬費、修片費,照片全部提供不藏私,至今已拍兩百戶,不少家庭看到照片感動落淚。

「來,爸爸,往哥哥旁邊靠一點!」「婆婆,跟爺爺頭貼頭靠近一點!」拍照現場,都是柯婕與助理的聲音,不少爺爺、奶奶用發抖的手握住柯婕,「上次拍全家福孩子才十歲,現在都已經五十歲了!」

皮膚黝黑的柯婕是花蓮阿美族人,有四個姊妹,她排行老么。「我們全家都很害羞,什麼話都藏在心裡。」五專畢業後,離鄉背井到台北發展,先到餐廳做服務生,也賣過雜誌,「不過我真的不適合,因為我不會講話。」

後來友人送她單眼相機,她在拍照中找到自我,就此投入攝影,入行十八年,現是北部一家攝影工作室的負責人。

「爸爸很愛我,我每次回花蓮,都默默坐到我旁邊,雖然一句話也不講,可是這就是我們父女最親密的溝通方式。」四年前柯婕父親過世,她傷心欲絕,想放大全家福擺家中,卻一張也找不到。

「以前我一直覺得一定有機會拍全家福,沒想到,現在一切都來不及了!」不願這樣的遺憾再發生,今年初,她在部落格發願「要免費幫一千個家庭拍全家福」,很快在網路引起討論,不少人當她是詐騙集團,甚至約好了卻放她鴿子。

一旁的攝影助理阿平很生氣「吼!平常我們棚拍至少一萬塊,現在免費幫人拍,卻被這樣糟蹋,真不知道柯婕在想什麼!」為達成拍一千個家庭目標,柯婕與阿平跑遍各地,過程雖辛苦,柯婕仍很開心,「只要有一戶家庭能幸福微笑,再辛苦都值得!」

‧「免費拍全家福」電話(○二)二五九七八三二八或○九八六五五七二○一,條件是「全家一定要到齊」,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icoke/31313637

【2009/06/22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