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更新日期:2009/01/05 04:33 黃文正/紐約時報四日報導

對許多即將分娩的職業婦女而言,要選擇請產假與育嬰假,暫時離開職場?抑或找專業褓母照料小貝比,繼續工作打拚,好保住飯碗?不免有些兩難。為此,若干美國公司提供了另類選擇:把嬰幼兒帶去公司一起上班。

 

幾年前,身懷六甲的德露卡在紐約曼哈頓創辦Kingsland資產管理公司,她的員工都納悶,在公司草創這重要時期,老闆是否會請育嬰假,回家看顧剛出生的小嬰兒?

 

出乎眾人意料,德露卡決定帶小女兒蕾拉一同上班。她在辦公室旁設置了一間獨立的嬰兒遊戲房,如今,小蕾拉已三歲半。德露卡說,因一旁有褓母照顧,她可安心工作,而在工作空檔,也可就近陪她玩耍。現在,蕾拉七個月大的妹妹亞莉安娜也加入「上班」行列。

 

愈來愈多美國公司允許女性員工(甚或男性員工)帶嬰兒一同去上班。好處是:女性員工不需請三個月的無薪育嬰假,可方便哺乳,並且不用擔心小寶貝反而與褓母比較親暱;缺點則是,小嬰兒可能干擾工作,並引起其它同事的反感。

 

反對者認為,想要兼顧工作和孩子,最後可能適得其反,兩者都落空。職場顧問公司「WFC」董事長賽泰爾指出:「工作就是工作,有幼兒在辦公室,多少會令人分心。」曾帶初生兒子上班的廣告公司「S3」董事長麥克薇也說:「妳不可能同時兼顧好工作和媽咪的角色。」

 

「職場育嬰機構」(The Parenting in the Workplace Institute)篩選了全美一一七家對嬰兒友善的企業名單,這家非營利組織的創辦人莫昆女士說,鼓勵員工帶嬰兒上班雖已有十五年之久,但直至最近兩年才蔚為風潮。

 

她說,部分原因是經濟考量,此外,美國聯邦政府雖通過《家庭和醫療假法》(The Family and Medical Leave Act),女性員工可請三個月無薪育嬰假,但這對企業主或員工皆造成不小困擾。為此,越來越多人認為,帶出生嬰兒一同上班,不失為兩全其美的好方法。

 

明尼蘇達州「Borshoff通信公司」有四十名員工,公司老闆馬修鼓勵員工帶六周至六月大的嬰幼兒一起上班,但必須減薪兩成。

 

馬修說,這種減薪方式很公平,父母在上班中抽空關心照料孩子,也比較不會有罪惡感。

 

紐約出版公司「LifeTime Media」執行長葛莉絲,自女兒亞莉山卓兩個月大便帶著她一起上班,如今女兒已五歲大,她也鼓勵所有員工仿效,相信孩子可創造更積極的工作環境,果然,「大家的笑容變多了,感覺更放鬆、也更有意思。」

 

葛莉絲說,儘管帶孩子一同上班,有時不免對工作造成干擾,但大家都學著尊重這些「小同事」,而她也發現,女兒的「自尊心」和「安全感」都提升不少,葛莉絲笑說,討厭孩子的人,最好別遞履歷表給她。

本文選自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105/4/1cfkx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