妳今天給孩子一個愛的抱抱嗎?國內一項調查發現,超過三成媽咪每天與寶寶的懷抱互動不到一小時,且多數只在餵奶或哺乳,或Baby哭鬧時,才會懷抱寶寶。醫師提醒,親子之間要有高品質肌膚接觸,寶寶人格成長才會健全。

調查顯示,現代媽咪和寶寶互動之間,呈現出微妙的矛盾,高達九成媽咪覺得懷抱,對於Baby具有相當好處,超過五成的媽咪卻覺得抱小孩會很疲累。近六成全職媽媽一天能花三小時以上來懷抱寶寶,但職業媽咪只有三成。多達四成的職業媽咪覺得每天和寶寶相處的時間不夠。

近九成的媽咪覺得透過懷抱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、增加親密感、促進Baby對媽咪的信賴感;超過五成媽咪知道,懷抱動作可以促進嬰兒的消化系統、循環系統及大腦發育。

但知易行難,超過五成的媽咪坦承會因懷抱寶寶,而覺得疲累。五成二媽咪則抱怨,因為必須懷抱、照顧寶寶,而沒有了自己的時間,職業婦女情況更為嚴重。

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助理教授周怡宏表示,愛的懷抱會促進寶寶的消化系統及循環系統,更會影響嬰幼兒人格發展的健全,攸關幼兒身心發展甚鉅。

周怡宏說,門診收治過一名兩歲大的寶寶,不肯安靜地接受醫師檢查,而是不停以雙手雙腳牢牢黏抱住媽媽,活脫像一隻黏在媽咪身上的無尾熊。

問診之後,才發現這個無尾熊寶寶,出生之後即由保母照護,感受不到母親的愛,於是發展出與母親的分離焦慮。

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卓妙如建議,目前被廣泛應用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袋鼠式懷抱,不僅可穩定Baby生理發展,更可有效促進親子關係的建立,非常適合推廣到一般母嬰關係。

卓妙如提出了「愛的懷抱三部曲」,建議媽咪在懷抱寶寶時,應採取「手環手、臉對臉、心連心」的懷抱方式,進行身體的親密接觸,感受彼此心跳,傳遞體溫的溫暖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