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便卡有幾色?

『三色?』

『五色?』

 

舊的大便卡是6色的,不過

 

哈哈!新出的大便卡有9色!

 

是的,這個月開始(200811),新版的大便卡新增3個顏色!

這個大便卡是衛生署推行的,有三年了

 

當媽媽真辛苦,每天勤換尿布的同時,還要留意大便的顏色,然後比對大便卡。

 

膽汁的顏色為鮮黃或鮮綠色,順利排出的膽汁跟大便混合,糞便顏色就呈黃色或綠色。一旦膽道閉鎖,膽汁無法順利流出,就會蓄積在肝臟裡,出現灰白或淡黃色大便,就是俗稱的「小黃瓜」的膽道閉鎖兒典型的糞便顏色。

 

每年新生兒裡,約有4080名罹患先天膽道閉鎖,為了讓家長、醫護人員更精準辨認寶寶糞便顏色,及早發現疾病。

 

膽道閉鎖兒若沒及時治療,很可能會因肝硬化死亡,若能在出生一個月內的黃金期間接受手術治療,預後會明顯改善。嬰兒出生滿30天,接種B肝疫苗時,家長記得要跟醫護人員報告嬰兒大便顏色,或把大便帶給醫護人員看。

 

衛生署這個月推出新版「嬰兒大便卡」,從原本六種顏色增為九種,並印製在新版兒童健康手冊。

 

新版大便卡再增加3種不正常的糞便顏色,讓民眾跟醫護人員更容易分辨。對新生兒大便顏色有疑問的民眾,當大便顏色與編號1~6號的大便顏色最相似時,請於24小時之內立即將「寶寶大便紀錄表格」填寫後影印傳頁打電話給大便卡諮詢中心022382-0886諮詢,由中心人員給予您專業的幫忙興協助。

 

本文引用自 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ei-chong/article?mid=295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