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08/10/06 07:20 記者陳惠惠/台北報導

衛生署鼓勵自然生產,但婦產科醫學會建議,產婦終其一生最好只選擇一種生產方式,曾剖腹產產婦再次生產時,建議還是選擇剖腹。

 

為降低國內剖腹產率,健保局已調高自然產給付,目前自然產跟剖腹產給付相同,希望能「拉抬」自然產比率,但成效卻不明顯。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說,隨著晚婚跟少子化趨勢,產婦年齡愈來愈高,剖腹產需求一定會增加。

 

台大醫院產科主任李建南說,全世界剖腹產率一直上升,英國已達百分之廿八,美國也有三成,菲律賓則是四成七。蔡鴻德指出,近幾年來,台灣剖腹產率約在三成二至三成四之間,平均每三名產婦,就有一人剖腹產。

 

儘管婦產科一致認為,自然產有許多不可取代的優點,但還是要看個案情況而定。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謝卿宏說,國內與美國都曾提倡頭胎剖腹產,第二胎自然生產,但最近美國研究發現,不管對產婦或胎兒,剖腹產後一胎自然產,可能增加死亡傷害跟風險,現已不鼓勵。

 

壢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任士熙說,頭胎剖腹產後,子宮會留下傷口,下一胎生產時,舊傷口可能承受不了壓力,讓產婦因此大出血。「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有其缺點。」婦產科醫學會建議,產婦終其一生最好只選擇一種生產方式,以免老來漏尿,腹腔又常因為沾黏疼痛。

 

為避免健保局「盯上」,並適度壓抑剖腹產,有些醫院甚至發展出「懲罰性」收費。像台大醫院,由於常收治高風險產婦,剖腹產率往往接近四成,還曾被健保局公布過名單。李建南指出,台大醫院內部也曾檢討過剖腹產率,對於不符合適應症,仍堅持剖腹的產婦,收取六萬元到八萬元不等的費用,幾乎是健保給付兩倍。

 

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的蔡鴻德則說,產婦堅持剖腹產的理由五花八門,怕痛、怕身材變形、怕大小便失禁都有,還有人是為了看時辰,她們除了要自付生產費用,若挑的好時辰是半夜,由於要出動不少醫護人員,醫院還會額外收取七千五百元的「看時費」。

本文選自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1006/2/174xd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