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網路謠傳婦女坐月子時因氣血虛弱,風寒濕邪容易趁虛而入導致生病,產婦若在這一個月內洗頭、洗澡,會得「頭風」,且以後會關節痠痛。醫師表示此一古老習俗是因古代只能用井水、河水洗澡、洗頭,燒水不易而容易使產婦著涼感冒,且中國北方冬天天寒地凍,而台灣位處亞熱帶,倘若一個月不洗頭及不洗澡,反而不利個人衛生。

洗頭後應迅速吹乾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婦科醫師林君玉說,自然產產後第一天可用溫熱水擦拭身體,

第二天後即可站著淋浴;
剖腹產則是因為傷口較大,產後第三天才能淋浴,
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,都應等產後七至十天惡露結束後,才可開始盆浴。

冬天最好在浴室內使用電暖器,產婦快要生產前可先剪短頭髮,生產後最好五、六天後才開始洗頭,並迅速用吹風機吹乾頭皮、頭髮,避免感染風寒。

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學修說,過去古代因為沒有抗生素,擔心用井水、河水洗澡會煮沸不完全,引發產褥熱或敗血症,但現在抗生素種類多而且醫學又發達,無須有此顧慮;且產婦大多多穿衣物避免著涼,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又不洗頭、洗澡,反易因個人衛生不佳而導致皮膚炎。
記者陳柏因採訪整理


坐月子注意事項

◎自然產後第1天擦澡,第2天起可淋浴;剖腹產後3天內都擦澡

◎須等產後7-10天惡露結束後,才可盆浴

產後6天內避免自己洗頭,以免低頭造成頭暈

◎洗頭、洗澡動作快,避免增加著涼機會,冬天可於浴室內放置電暖器;洗澡後擦乾身體,洗頭後迅速吹乾頭皮、頭髮

資料來源:醫師林君玉、陳學修
您如對網路上的健康訊息存疑,可電郵來查證。

E-mail:life@appledaily.com.tw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