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08/06/25 09:31 【中國時報 王莫昀台北報導】

 台電昨日正式公告電價調漲方案,電價平均漲幅達十二.六%,惟為減少對一般民眾的衝擊,縮小了家庭用電五○○度以下的電價調幅,同時拉大五○○度以上電價差距。特別是七○一度以上電價,經兩波調整後,明年夏月每度電費將高達五.一元,較最低級距電費足足高出二.四倍,也就是,用電愈多,每度電費愈貴。

 

 電價調整方案經上周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討論後,日前已獲經濟部核准,昨日正式公告。

 

 核定版本的電價調幅與電價諮詢委員會決議一致,七月一日、第一階調幅為十二.六%,十月一日再調十二.六%,合計兩階段整體調幅為二五.二%。

不過,公告版本調整了住宅用電計價標準。台電主管指出,主要是應學者專家要求,針對電價各級距漲幅稍做修正,縮小五○○度至三三一度,以及三三○度至一一一度兩級的漲幅,同時,相對拉大五○一度至七○○度以及七○一度以上兩階段的漲幅。

 

 也就是說,多數家庭用電都在五○○度以下,為減輕民眾負擔,台電將五○○度以下每度電價調小,但對五○○度以上每度電價調高,即用電大戶,要多繳電費。

 

 修正後,七月一日、首波調整,月用電量在三三○度以下用戶,每月電費增加約三十元,較原方案的增三十七元略低。

 

 若以去年夏月家戶平均用電四四八度計算,核定版電費,僅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十六元,與電價諮詢委員會討論版本、月增加七十一元相較,又減少了十五元。

 

 即使十月一日完成第二波調幅,以去年全台家庭平均月用電量估算,每月電費增加支出也從原估計的八十八元,縮減為七十三元。

 

 只是用電大戶負擔的成本將十分可觀,依昨日公告,首波調整後,用電量超過七○一度以上用戶,每度電費高達四.四七元,十月進一步調整,七○一度以上的夏月電價更將突破五元,高五.一元。以用電度數九○○度估算,明年夏月電費支出,將較未調整前,增加五五八元。

本篇圖文選自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625/57/11y10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