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╱記者曾希文/台北報導】
三總護理人員表示,孕婦以「生產球」做運動,可以促進下半身肌肉放鬆,有助於生產。
記者陳瑞源/攝影
待產強忍陣痛,護士卻拿出一顆大大的「生產球」讓帶球走的媽媽「玩球」?沒錯,這顆大球能讓產婦紓解待產時的腰痠背痛、陰部水腫,不少媽媽生完都說讚。

近兩年來,三軍總醫院產房讓1400多名的自然產產婦使用「生產球」,幫助放鬆,促進胎兒下降等生產進程。其實這種生產球,可能很多人見過、玩過,直徑約65公分,需兩隻手臂環抱,彈性非常好,還可防爆。 三軍總醫院護理部嬰兒房副護理長張靜宜說,只要是產檢正常,產婦懷孕滿37周後待產,就能使用生產球,但一定要有人陪伴看顧,以策安全,但有妊娠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胎盤剝離等高危險產婦,千萬別碰,避免危險。

生產球怎麼「玩」?張靜宜說明,產婦可以坐在上面,隨自我節奏左右緩慢搖晃擺動,可舒緩陰部壓力與子宮收縮陣痛;也可以踩跪姿,整個人趴在球上面。

站立的話,可靠著牆壁,自由往上下左右四個方向,由於生產球彈性好,可與身體貼緊相合,減輕不少孕婦難忍的背痛與腰痠;也可以蹲著使用,同時將大腿打開,促進骨盆外口變寬以及胎頭下降。

在待產時,醫護人員會教導產婦與陪伴家屬使用方法。30歲的潘太太剛生完第2胎,她生產時在待產房和「玩球」整整一個小時,她說:「坐在上面真的很舒服,背痛好很多,也幫助早點進產房。」

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任余慕賢表示,待產時,其實產婦站比臥更好,坐著又比躺著好。生產球就是改變產婦的姿勢,促進胎兒下降,縮短產程,幫助骨盆運動,也轉移注意力。張靜宜說,產婦也可以試著和醫師溝通分娩姿勢,選擇自己覺得喜歡、比較能夠用力的方式。

【2008/03/28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